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四加行,請享用

書名:四加行,請享用──校長上菜,祝你修行胃口大開
作者:確戒仁波切
譯者:堪布羅卓丹傑
出版社:眾生文化
ISBN:9789866091070
訂價:340
特價300(請另付郵資:60元)





內容簡介


本書內容分「四共加行」與「四不共加行」兩部分。

第一部分「四共加行」:教導我們如何從生活中深入的觀修「人身難得、觀死無常、因果業力、輪迴過患」四種生命本質,進一步堅定自己正確的見解。

第二部分的「四不共加行」:校長針對「皈依大禮拜、金剛薩埵、獻曼達、上師相應法」四項實修內容,深入淺出的解說該如何下手實修,以及步驟與重點關鍵。




■為什麼要做「四加行」?

「四加行」是進入藏傳佛法正行修持之前的暖身準備動作,累積資糧,淨除罪障,增益信心,是心靈春耕前的一系列「整地」動作,整好心地,迎接修行的豐收季。藉著四種基礎功課,調整自己的修行體質,讓心安定下來,讓自己更加確信、堅定的走在正確的解脫路上。

「四加行」更是許多特殊傳法、灌頂或薈供的「門票」,未圓滿「四加行」,就不具入門資格,早做早安心,為免緊要關頭扼腕,現在就做「四加行」吧!

■「過來人」校長,用故事和經驗,活色生香帶你走一遍!

本書由尼泊爾與台灣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校長確戒仁波切教授。從事佛學基礎教育多年的校長,擅於用說故事、舉例、譬喻的方式,將艱深的經文義理,透過個人實修經驗的體悟,結合起來,轉化成一般普羅大眾都能明白的道理。

尤其在本書「四不共加行」的部分,校長毫不保留的把只有在閉關實修時,才有機會一對一點撥的關鍵重點,慈悲的與大家分享,也是本書最大重點特色。

「四加行」是打底基本功,要老實做到位;但心情上,可以讓它像「修行開胃菜」,喚醒你的修行胃口,特別是校長這樣會說故事的大廚上菜,保證美味,請享用!

■四加行,其實是四道美味的修行開胃菜

這是國內第一本結合圖文表達形式的「四加行」教材。讓大家除了正確了解「四不共加行」儀軌的含意,並能依部分圖解,做對該做的動作與觀想過程。

老實做十萬「四加行」,當然是辛苦的,但好動機和好方法,可以讓它讓美味而輕盈。來,讓我們以老實的態度、輕鬆的心,做好「四加行」!


作者簡介

確戒仁波切(Choeje Lama Phunchok Rinpoche) 

本書是由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賜予「確戒仁波切」頭銜的確戒喇嘛彭措所撰。確戒仁波切的行誼樸素實在,性格耿直,親切如鄰家阿伯,是一位為法王、為傳承、為眾生鞠躬盡瘁的「拚命三郎」型仁波切;他曾經過傳統紮實的三年閉關,完整學修噶瑪噶舉珍貴的實修口訣和教法,例如「金剛亥母法」和「那洛六法」等,目前也是三年閉關的指導上師,是對密法有實證體驗的實修型仁波切。 
1990年,仁波切在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羅卓確吉森格的指示下,興建「噶瑪列些林」寺院與佛學院;並於2005年成立台灣噶瑪列些林高級佛學院。如今,皆已成為傳承噶瑪噶舉教法的重要據點。

1997年,仁波切發起舉辦第一屆噶舉辯經大法會,召集印度、尼泊爾多所噶舉佛學院上百學僧,集體辯經一個月。得到第十七世大寶法王讚譽:「辯經法會推動了整體佛教的興盛,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並賜予噶瑪噶舉傳承「確戒喇嘛仁波切」(法尊上師寶)的頭銜。


譯者簡介


堪布羅卓丹傑 Khenpo Lodro Tengye

1978年出生於香港,之後於台灣成長、就學,曾至拉薩學習西藏語言與文化,於佛光山叢林學院研習漢傳佛教。十九歲開始追隨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總經教師──堪千創古仁波切出家,後隨侍創古仁波切至歐美及亞洲各國擔任中文翻譯,2003年榮獲創古仁波切授與「堪布」(佛學博士)稱號。現長期擔任第十七世大寶法王,暨創古仁波切等傳承上師之中文翻譯,每到法會或課程期間,堪布柔緩流暢的中文即時翻譯,總能讓聽者感受到法喜充滿。

導言


「四加行」是進入藏傳佛法正行修持前的暖身動作,也是金剛乘一切大法的基礎,藉著正確的思維、實修,教你一步步轉化自己的根器,成就圓滿佛果。 

「四加行」的法,源自於噶舉的實修傳承,也就是大手印傳承的「四加行」。以基、道、果的修持次第來講,當我們開始承認有這麼一顆「心」,叫做基礎位;從最開始的「心」,到最終佛果這中間的修持,岡波巴大師告訴我們可以經由四法,來涵蓋從心到佛果的整個過程,叫做「岡波巴四法」。

岡波巴四法:

第一法:願心向法,即「四共加行」。

第二法:願法向道,即「四不共加行」。

第三法:願道斷惑,即「止」或「生起次第」。

第四法:願惑顯智,即「觀」或「圓滿次第」。


第四法「願惑顯智」,就是了知原來迷惑就是本智,這是最究竟的果位。但要了解第四法,還是需要透過第三法的修持──斷除迷惑,所以第三個法叫「願道斷惑」。

至於,我們能不能透過法道的修持來斷除迷惑?這還需要依靠「岡波巴四法」當中的第二法──「願法向道」,即「四不共加行」的方法,讓心真正走在法道上。

所修的法,到底有沒有如理如法的把心帶向正道呢?那就要依止「四共加行」的口訣心要,也就是第一法──「願心向法」,發願把我們的心轉向佛法。

我們知道四加行有「四共加行」與「四不共加行」,透過「四共加行」的修持,可以幫助我們將心轉向佛法,這就是岡波巴大師說的「願心向法」,將心導引到佛法上的深意。

修學佛法要有次第,首先要聽聞,然後去了解、思維它,接著修持。只要不間斷的修持,最後就能證悟。我們很多時候會好高騖遠,一下說要證悟這個心、證悟那個心,證悟、證悟……。如果沒有之前的思維,而且是不斷思維跟修持它,是不可能會得到證悟的,因為,它就像空中的花一樣,不可能存在。

目錄


緣起

第一部、 四加行文本
  • 四加行短軌

導言

第二部、四種享用修行盛宴前的好心態:四共加行
  • 第一章、 人身難得
  • 第二章、 觀死無常
  • 第三章、 因果業力
  • 第四章、 輪迴過患

第三部、四道修行開胃菜:四不共加行

第一章、 皈依大禮拜
  • 短軌「皈依大禮拜」儀軌修持
  • 傳統長軌「皈依大禮拜」儀軌修持
  • 問與答
  • 大禮拜動作示範
  • 做功課小叮嚀 

第二章、 金剛薩埵
  • 上座時,「金剛薩埵」修持重點
  • 下座時,日常生活的修持
  • 「百字明咒」釋義
  • 問與答
  • 做功課小叮嚀

第三章、 獻曼達
  • 修持曼達的作法
  • 供養曼達的作法
  • 問與答
  • 七供修持動作步驟圖
  • 做功課小叮嚀

第四章、 上師相應法
  • 長軌「上師相應法」的修持
  • 短軌「上師相應法」的修持
  • 下座時的觀修
  • 問與答
  • 做功課小叮嚀 

附錄

大手印傳承祈請文 




請購專線:02-22696248
Email:hwayue@gmail.com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8巷4-1號
電話:02-22696248
傳真:02-22694013
劃撥帳號:16941166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銀行匯款:(請 E-mail 或 傳真 聯絡方式及帳號後5碼)
匯款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信維分行)
銀行帳號:5090717901751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金融機構代號: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