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 星期日

是起點,也是終點:《寶藏諫論》釋論



 
是起點,也是終點:《寶藏諫論》釋論
作者:堪千昆秋嘉稱仁波切
譯者:陌地生佛學社 陳金鈴等
出版社:眾生文化
ISBN:978-986-6091-17-9
訂價:380
特價:340元(請另付郵資:60元)






本書特色

以六度為修持的大地,

金剛乘是這地上的幸運樹,
開出大手印和那洛六法的解脫花。

  • 這是直貢瓊贊法王給你的成佛藍圖:修行怕迷路,宗派法門又多如千山萬路,你知道自己走到哪裡了嗎?這是一張從初發心到解脫的實修地圖,帶你見林又見樹,既宏觀也微觀。
  • 那洛六法,是藏傳佛教噶舉派的不共法門,結合氣脈道和大手印,是三年閉闗專修的成就大法,作者揭開神秘面紗,為你說說它的修持原理。
  • 金剛乘是快速的成佛之道,但為什麼我們走得顛簸,我們在修行的路上忽略了什麼?在這裡你將找到答案,重新找回自己。
  • 金剛乘強調能快速成佛,這也使得許多修習的人,往往忽略了六波羅蜜這重要的基礎。這本書正是要我們經常提醒自己:最簡單的,往往也是最難的;最初的,往往也是最終的。
  • 這本書有完整的佛教次第,從最基礎的發心,到甚深大乘,更有包含大手印、那洛六法等金剛乘的不共修持。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作為修持的大地;金剛乘則樹立在這大地上,進而開出拙火、明光、睡夢、幻身、遷識、中陰等那洛六法的花朵。所有教授的方法,都按照次第引導修行者,使大家終有一天結出究竟正覺的果實。

請看以下的精采內容!

燃起修行的火:那洛六法諫

那洛六法是拙火、明光、睡夢、幻身、遷識和中陰等六種瑜伽。它們都是解開輪迴的方法、體證大手印的助緣。

寶藏」蘊含所需的一切珠寶及財富。那洛六法就是這樣,它是一切如海般深廣的佛門續乘法教心髓總集。如果我們想嚴謹的實修,應該尋訪一位住山、終生修大手印與六法的金剛上師。經由師徒相傳,教學相長,弟子也能終生修學。這套教法包含「諸部續」,也就是所成、所行、瑜伽、無上瑜伽四部的修法精髓。沒有再比它們更大、更高、更深奧的法了。我們要是依照這些方法修習,即具足一切因緣,能夠了悟大手印、成就圓滿佛果。

■是起點,也是終點:六波羅蜜諫

六波羅蜜是方便也是解脫,不會因為在經教或金剛乘有了差別。好好分辨、活用它們,是我們成佛的經常課題

以沒有執著的心行布施,能得到最大的快樂。因為付出的人不求回報,接受的人歡喜自在,開闊的心胸能帶來更多快樂。如果眾生受苦能施以援手,雙方都得到平安。平安本身就是殊勝結果,還求些什麼?期望更多,會因為失望而追悔。

■終點就要到了:修行結果諫

走上成佛之旅要有決心、虔誠心,奮力不懈。佛果無法外求,也不能由讀書、辯論等得到它是內在的旅程。從內心長養覺性、究竟開顯佛性。
法、報、化三身的關係,像空中而起、雨閃電又雲中而湧現報身雲出自法身虛空,而雲中化身閃電,則不斷顯現,直輪迴盡頭。

法王序

直貢澈贊法王序
據悉堪千仁波切昆秋嘉稱《是起點,也是終點》能夠付梓,甚感欣慰。本書是《寶藏諫論》的注釋,《寶藏諫論》作者是直貢法稱的轉世──大善巧者法王(公元1704 - 1754)。很高興本書以英文寫成,使英語讀者能夠獲益。更因為內容淺顯易懂,而能廣為流傳。

這本書有完整的佛教次第,從最基礎的,到甚深大乘,更有包含那洛六法的金剛乘等。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六度作為修持的大地;金剛乘則樹立在這大地上,進而開出拙火、明光、睡夢、幻身、遷識、中陰等那洛六法的花朵。所有教授的方法,都按照次第引導修行者,使大家終有一天結出究竟正覺的果實。

不論我們受多少困惑干擾,仍有無窮的機緣,修持西藏大開悟上師法教──這是因為我們生而為人,智能遠遠超過其餘眾生的關係。既然有殊勝因緣耕耘心中福田,也要好好地充實人生的種種善根,使它們成熟。一切都操之在我,不要錯失良機才是。

在這裡感謝堪千仁波切,更期盼此書的光明,能朗照本門偉大上師法教, 也讓大眾得以接觸這珍貴的材料。

願此書能饒益無量有情。

直貢恰恭澈贊(Drikung Kyabgon Chetsang) 祝禱

內容簡介

堪千仁波切老婆心切,不厭其煩的一再強調出離心、菩提心、上師的重要。

本書是仁波切為直貢大善巧法王,第二世瓊贊法王著作《寶藏諫論》的注釋。

內容有六部分,分別是六波羅蜜諫、金剛乘諫、大手印行者諫、障礙現前對治諫、那洛六法諫、修行結果諫。每一篇都有法王和仁波切熱切的提醒,要我們別在修行路上失足了。

從最早學習,卻最常被忽略的六波羅蜜,到深奧的大手印、那洛六法等綱要的提示,提綱挈領地帶出修行的全貌。全書不斷強調出離心和其他修行基礎的重要性,讓以修行自許的我們反躬自省,真實面對自己來用功。

這是一本強調在修行上要「迴心自照」的書。

作者簡介

堪千 昆秋嘉稱仁波切 

昆秋嘉稱仁波切1946年生於西藏搽里,畢業於印度瓦拉那西高等西藏研究中央學院。曾於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卡盧仁波切、昆努喇嘛仁波切、帕瓊仁波切等座下學習。1982年赴美,在華府成立了西藏禪修中心,舉辦各種活動,也透過媒體傳揚佛法,包括電視、廣播電台節目專訪、到各大學密集演講,在報紙上發表文章等等。近來,堪千仁波切主要在印度與西藏弘法。亦常造訪歐洲、東南亞等地。

仁波切相關中文著作:

《噶舉金鬘傳承上師》眾生文化公司1996

《追尋無瑕甘露》眾生文化公司1996.1998再版

《見即解脫》大手印出版社

仁波切相關英文譯著:

《祈禱旗》(Prayer Flags

《大手印法鬘》(The Garland of Mahamudra Practices

《追尋無瑕之不死甘露》(In Search of the Stainless Ambrosia

《噶舉派大師》(The Great Kagyu Masters

《寶藏諫論》注釋(The Jewel Treasury of Advice

《解脫寶莊嚴論》(The 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

《遙呼上師祈請文》(Calling to the Lama from Afar

《轉苦:修行手冊》(Transformation of Suffering: A Handbook for Practitioners

《珍珠鬘》(Pearl Rosary

譯者簡介

李小兵、李郁苹、周曉菁、林慶福、高又淑、常建軍、陳金鈴等(按姓氏筆劃排列)等譯者,是美國陌地生佛學社成員。2009年藏曆新年,由堪千仁波切邀請社員,希望佛學社的譯者群能匯集他10年來巡迴各國演講的教導,出版成英文著作,翻譯成中文。後來由陳金鈴等譯者分階段完成此書,輔大共同科中文教授阮廷瑜先生潤筆。

目錄




  • 法王序
  • 中文版序:佛法解脫妄見之苦
  • 譯序:法門無量誓願學
  • 編輯凡例

原典

  • 寶藏諫論

釋論

第一章.是起點,也是終點:六波羅蜜諫

  • 我的人生戰場
  • 此生最佳表現
  • 做自己的國王
  • 最高深的美容
  • 心頭的第三隻眼

第二章.直達心際的道路:金剛乘諫

  • 成佛捷徑
  • 上師與傳承
  • 三昧耶:和上師的約定
  • 四灌頂
  • 圓滿次第
  • 金剛乘的好處
  • 心是輪迴涅槃的工廠
  • 圓滿次第不可表
第三章.順逆都是好旅伴:大手印行者諫

  • 心定自然清明
  • 不迎不拒無對治
  • 心:真正的無毒之家

第四章.修行路上的空花魔曲:障礙現前對治諫

  • 凝結的冰心
  • 執著的對立
  • 無可救藥的空花
  • 正確的道路,錯誤的結果
  • 修行的「少年」得志
  • 魔幻空花

第五章.燃起修行的火:那洛六法諫

  • 拙火瑜伽
  • 明光瑜伽
  • 睡夢瑜伽
  • 幻身瑜伽
  • 遷識瑜伽
  • 中陰瑜伽

第六章.終點就要到了:修行結果諫

  • 修行的三根地樁
  • 成佛的階梯
  • 佛果:法報化三身
  • 悲心沒有終點
  • 百偈結語
第七章.證悟勇者心:結論精要諫

  • 厭離心
  • 虔誠心
  • 不離覺照
第八章.我願:迴向

  • 迴向

附錄 

  • 附錄一.為償宿願赴前程:造論者行誼
  • 附錄二.與先行者同行:釋論圓滿後記
  • 附錄三.地球行腳六十載:釋論者簡介
請購專線:02-22696248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84-1
電話:02-22696248
傳真:02-22694013
劃撥帳號:16941166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銀行匯款:(請 E-mail 傳真 聯絡方式及帳號後5)
匯款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信維分行)
銀行帳號:5090717901751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金融機構代號:006 

2 則留言:

  1. 編輯你好,

    內容簡介的第一句打字有誤唷, 煩請更正. 此外, 金石堂跟博客來網站也都需要通知更正, 謝謝...

    "內容簡介: 堪千仁波切老婆心切,不厭其煩的一再強調出離心、菩提心、上師的重要。"

    回覆刪除
  2. 致熱心的uwchou讀者,平安:

    很謝謝您的留言。

    關於「老婆心切」,並不是打字錯誤,只是用詞古了一些,又是屬於漢傳的禪宗用詞。它的原意就有態度親切、反覆叮嚀的意思。
    這是很正面的佛教用詞呢!

    可以上網檢索這個成語,或是在相關的佛教典籍如「指月錄」等就能找到喔!

    當然,下次我們也會更加注意,不要再用這類較古意的詞彙,增加書本的理解難度。
    再次感謝您。並請您繼續支持我們。感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