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星期日

《你是幸運的》摘文:轉捩點

轉捩點

一旦認出是什麼在束縛你,你就解脫了。~第九世噶瑪巴,《大手印:了義海》

Mahamudra: The Ocean of Definitive Meaning

英譯:伊莉莎白.卡拉漢(Elizabeth M. Callahan)

中文版:《俱生契合深導了義海心要》,陳濟博文言中譯,密乘出版社出版

我在一大群人前演講時,經常都會碰到一個滿尷尬的問題。我講話的時候,喉嚨會越講越乾澀,課程才進行一會兒,我很快就把水喝光了。大家總是會注意到我的杯子沒水了,就貼心的為我斟滿,接著我又繼續講,喉嚨又乾了,我又把整杯水喝光,不久有人再幫我倒水。我繼續講話或回答問題的時候,有人又幫我把水杯加滿。

過了一會兒,通常是演講快結束之前,我的心頭掠過一個念頭:天啊!還有一個小時才下課,我要去尿尿

我又繼續講了一會兒,回答一些問題,瞄一下手錶。

還剩45分鐘才下課,我真的得去上廁所

半個小時過後,我更想上廁所了

這時,有人舉手提問:「請問清淨覺性(pure awareness)和因緣覺性(conditioned awareness)有什麼不同?」

這個問題直搗佛法第三諦的核心。第三諦通常譯成「滅諦」,洞悉體驗的本質,並且告訴我們痛苦能夠結束。

可是,我現在真的、真的需要去廁所。

所以,我告訴他:「這是個大秘密,中場休息之後,我再告訴你。」

我努力維持莊嚴的形象。我離開座椅,慢慢穿過一排排向我鞠躬的人群,最後終於到了廁所。

對所有人來說,解尿不屬於證悟的體驗,但我可以告訴你,當我解掉膀胱裡的尿液時,我瞭解到當下強烈的解脫感很類似第三諦:這解脫感一直跟著我,你可以稱之為「基本狀態」;但因為暫時被「水」完全遮蔽,所以,我沒有認出它來。後來我認出了它,也很珍惜它。

陀用美麗的例子來形容這個困難處境,他將「基本本質」比喻為太陽。太陽一直閃耀著,卻經常被雲遮蔽;雖然我們只看見雲,但那也是因為太陽照射的緣故。同樣 的,基本本質一直存在,但為什麼即使它被遮蔽了,我們仍然能夠認出它呢?最好的答案就是在我上廁所之前,有人提出的那個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