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修心──七種自利利他的「心靈煉金術」

書名:修心──七種自利利他的「心靈煉金術」
作者:林谷祖古仁波切
譯者:呂家茵
出版社:眾生文化
ISBN:978-986-6091-14-8
訂價:330
特價:300 元 (請另付郵資:60元)

 

 

內容簡介


心是可以訓練的,傳統佛法常把修心比喻成煉金,

本書七種訓練心的方法,就是七種古老的「心靈煉金術」,

來自阿底峽尊者的智慧,

只要我們願意從「心」改變起,

七項訓練,一項一項老實做,

你會發現:心靈點石成金是可能的,

你可以預約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本書特色

(編輯小語)


心靈進化,是有方法的

本書的修心訓練著重五個層面:捨棄自利、轉化自我中心為悲心、轉化利己之心為利他之心、轉欲望為接受、化憤怒為喜悅。本書同時對配合呼吸的特殊修心訓練「自他交換法」,進行了修持指導。


如果你有心修行,請讀它

林谷祖古以簡單、有益的說明闡述了〈修心七要〉文本的真實意義,並且鼓勵我們以修心練習作為生命的中心……不分教派,對於所有走上修行之路的人來說,這都是一本重要的著作。

  ~比丘尼丹津葩默(Ani Tenzin Palmo),《雪洞》作者

作者簡介

林谷祖古仁波切Ringu Tulku Rinpoche
如果您去印度聖地菩提迦耶,參加過法王 噶瑪巴主法的「大祈願法會」,或者看過祈願法會的報導,一定對林谷祖古仁波切的身影很熟悉──因為他總在是法王開示時,坐在第一排譯者席上,以專注的神情、溫潤的聲音,為法王做即席英文口譯,讓廣大的英語系學生可以即時接收到法王的慈悲與智慧。

林谷祖古仁波切出生於西元1952年,被認證為林谷寺(Rigul)住持的轉世靈童,從小在錫金長大,接受完整的西藏佛學教育訓練,並在印度瓦拉納西西藏高等教育研究所取得學位,擁有大阿闍黎(Lopon Chenpo,等同PHD碩士)殊勝學位。

仁波切受過廣泛的藏傳佛教訓練,曾師從藏系各大教派上師,根本上師為第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讓炯日佩多傑,以及頂果欽哲仁波切。

仁波切在錫金教學長達20多年,九0年代開始前往歐、美、亞、非等洲各地大學、專門機構以及佛學中心講學,並且參與許多宗教、佛教與科學等跨領域的對話交流。至今林谷祖古仁波切出版了多本英文系列的佛學以及兒童書籍,今年11月並將出版第一本中文著作《修心》:七種自利利他的「心靈煉金術」(眾生文化出版)。

仁波切致力於弘法教學和學術研究,是推廣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法教與利美運動的權威。能說一口流利英文,以親切和藹的教學風格,成為當代西方佛教界競相延請的善知識,有多年西方弘法經驗,特別擅長以幽默的語言和現代人分享佛法智慧。

林谷祖古仁波切目前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重要的隨侍英文翻譯,在每年印度大祈願法會裡,林谷祖古仁波切的即時英文口譯,利益無數前往聽法的西方行者。



譯者簡介



呂家茵

輔仁大學新聞系學士、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區域研究碩士。任職英文報社新聞編輯、記者,悠遊文字、採訪中逾十年。也在同一段時間接觸佛法,徜徉在菩提心、空性的般若智慧間。目前,朝著活出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中。

導言

幾個發自內心的問題
無論我們選擇哪一條道途,懷抱寬容、仁慈的利他之心,生命終將更為豐盈而有意義。
我們為什麼想要追尋一條心靈之路?也許,是想為我們的生命,找到更重大的目標與意義。
我們需要向內尋求更有效率的方式,處理生命中面對的諸多問題。我們希望找到永恆的快樂,可惜,至今嘗試過的解決辦法,都不怎麼有效。物質世界提供我們許多解決實際問題的辦法,不過,這些並不盡然能為我們的心靈帶來喜悅的滿足。於是,那些發自內心、渴望能有一個更令人滿意的人生問題,逐一在內心顯現。這些問題,也成為我們需要進一步探究真理的部分原因。
悲心,療癒了痛苦與煩惱
自古以來,許多的宗教信仰與哲學理論,先後為這些問題提供了各式各樣的答案,面對琳瑯滿目的建議,要選擇一條道路來遵循並不容易。然而,在所有的宗教傳統與信念中,我發現「無私」是唯一一項共同為大家稱頌的美德。當我說「真正的聖者,是致力於對他人無私奉獻的人」時,我並不是在提倡每個人都應該成為聖者那樣而活著。但顯然地,擁有一顆仁慈與寬容的心,絕對有助於我們啟發自性並創造出內在的心靈資源。無論我們選擇的是哪一條心靈道路,懷抱利他之心,最終都將引導我們感受到真實的內在豐盈。
在藏文中,lo指「心」,jong是「訓練」,合起來的意思是「修心」。這項修心訓練被視為是佛教中最重要的一項教法。它以開展對我們自身與他人的大悲心為基礎,提供我們一個簡單又完整的方法,來練習減少我執與自私的習氣。奇妙的是,當我們一旦對自己與眾生都懷抱著一分悲心的時候,它同時也舒緩了生活中的壓力,並療癒自身不快樂的情緒。當我們愈關心他人的痛苦,並開展出幫助他人的強烈願心時,你會發現自己的痛苦與煩惱變得愈來愈少、愈微不足道了。
保持正面的生命態度
  
修心,不只是一種心理或心智上的訓練方法,也是一套深刻的教育方式,能夠徹底改變我們習以為常的思維模式。它的禪修指引與教法簡單又直接,是日常生活中的實踐法門。這個法門既不複雜,也不拘泥於形式,更不需要具備特別的能力,每個人都能訓練自己的心。這些修心要訣的智慧放諸四海皆準,超越宗教的藩籬,也不是佛教徒才有的專屬權益。
我們對生命抱持何種態度,非常重要。藉由改變看待事情的方式,這項修心訓練能夠提升我們對待生命的心態,當我們以正面心態生活時,任何不幸的經驗都無法將我們擊潰。正面心態能夠讓我們生起信心與內在力量,去面對生命的挑戰。因而,在面對違緣與干擾時,我們不但不會消極不安,反而是去接受它,也把面臨的問題,在轉念的當下,化為可能的契機。
  
重複練習,再練習
為抒解每個人的痛苦而努力帶來的滿足感,讓我們確信生命更有成就感、更具價值。最後,修心訓練還有另一個清楚的目標:我們不只是為了成就無私而修心,在此同時,我們也直接面對自我──這個讓我們產生許多痛苦的元凶。修心訓練提供了一個無價的洞見,讓我們看透「自我」在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它的需索。
佛陀教導我們的不只是將聽到的教法照單全收,還應該去加以分析、驗證。就像一位金匠,會藉由切割、琢磨、燒熔等工序,來判斷並檢驗面前金屬的品質。這些法教是否令人獲益,取決於我們是否親身力行。在思維法教後,我們對於所獲得的知識進行修持,應一次又一次地重複練習,直到它自然而然地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修心訓練做的越多,我們越能感受到它所蘊含的深遠智慧。

目次

中文版作者序
第一部 文本
  〈修心七要〉
第二部 序曲:訓練前的暖身動作
  前言 幾個發自內心的問題
  第一章 快樂
  第二章 心
  第三章 悲心
  第四章 修心訓練與緣起
     問與答
第三部 主旋律:開始訓練你的心
  第一項訓練:前行思維
  第二項訓練:悲智雙運
        問與答
  第三項訓練:逆境轉化
  第四項訓練:生死修行
  第五項訓練:自我評估
  第六項訓練:紀律養成
        問與答
  第七項訓練:重點修持 
結語偈文
附錄:「懶喇嘛」眼中的佛教徒禪修
    問與答
詞彙對照表



請購專線:02-22696248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8巷4-1號
電話:02-22696248
傳真:02-22694013
劃撥帳號:16941166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銀行匯款:(請 E-mail 或 傳真 聯絡方式及帳號後5碼)

匯款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信維分行)
銀行帳號:5090717901751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金融機構代號: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