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因為你,我在這裡

因為你,我在這裡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傳記與教言
原著
第一世噶瑪巴  杜松虔巴

藏譯倫多祖古
校譯施心慧
訂價:
350

特價310  (請另付郵資:60)




【內容簡介】


過去九個世紀以來,
噶瑪噶舉傳承中出現了無數偉大的聖者,
行持著殊勝的證悟事業。
這一切之所以能夠成就,
都是源於杜松虔巴降臨在這個世間。
是他如種子般孕育出噶瑪噶舉這株大樹,
延展出庇蔭遮陽的寬廣枝椏,
長養出簇簇繁花、纍纍果實。
──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




噶舉傳承在「公開開示」體裁的教法典籍上特別豐富多量,這種文體記錄了上師們對大批聚集在一起的弟子所做的口頭開示。這樣的開示,是杜松虔巴等噶舉上師藉以照護弟子所組成的團體所用的一種重要方法。這些典籍也讓我們這些後人,即使在過去的上師們已經圓寂之後,還能如親傳弟子一般和這些上師產生連結。

始於十二世紀杜松虔巴建立的「噶瑪巴」刻意轉世的世系,噶瑪巴已歷經十七世的轉世持續照護著他的弟子。本書為九百年來華文第一本杜松虔巴的傳記與教言,第十七世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以此書向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行誼、大悲心、勇氣和智慧致敬,呼籲弟子思維噶瑪巴證悟事業的要義,為世人開啟一道智慧之門,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己所能地利益眾生和教法,並希望大家能藉此感念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偉大恩德。


【本書特色】


杜松虔巴是個長得很醜、被拋棄過、犯過錯、受過苦的平凡人。


但後來他成為第一世噶瑪巴,神奇的藏傳轉世制度第一人,許一個利他的諾言,就有能力900年來不間斷地實踐。


如此不凡,他是怎麼做到的?

因為你,我在這裡》,就要告訴你這個從平凡到不凡的故事,揭示他讓自己不再受苦、也能讓你不再受苦的秘密,分享他和他的老師岡波巴大師的珍貴問答紀錄。

輪迴這麼煩,為什麼有能力不再回來淌混水的人,心甘情願的一次又一次回來?因為他經歷過,知道輪迴多苦,所以不忍心放我們繼續受苦──

900年來,他不斷回來,只因為「你還在這裡」,輪迴深處。

■首度以中文完整揭示杜松虔巴的心靈導引

900年前,

他開啟藏傳佛教轉世制度歷史性的一頁

900年後,

他穿越時空以傳奇的一生與質樸動人的言教和你相會



杜松虔巴是建立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的上師

900年來,他生生世世轉世

只為實現利益眾生與教法的諾言

他以禪修上稀有的堅毅著稱

並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刻意轉世方式來引導弟子達到證悟

他的教言質樸動人、諄諄懇切

這是中文世界首度完整呈現杜松虔巴的傳記及教言

是「噶瑪巴900年」這個特別的年份,送給你的心靈禮物



■特別推薦!

杜松虔巴與上師岡波巴珍貴的問道實錄,

你一定會驚訝的實修問答,

內容很深,對初學者很難,但對你的修行體質一定有幫助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語錄

請丟掉世間俗務,禪修吧!

當你躺在臨終的床上,喝著你的最後一滴水,身邊圍繞著親人,吸進你最後一絲微弱的氣息,你必須在本尊和空行母的伴隨下,從光到下一道光,從喜樂到另一重喜樂。最重要的是:從現在起,我們要自己撣去我們衣袖上的雪。這一點,請各位好好放在心上。



【作者簡介】


第一世噶瑪巴

杜松虔巴(1110-1193

西元1110年誕生於現在甘孜縣生康區的哲謝地方。十六歲領受出家戒後,隨即生起佛陀授予他黑色寶冠的勝觀,並得到「噶瑪巴」(行佛事業者)的稱號作為他的密名。三十歲時,前往尋找上師岡波巴,而後遵循教導精進修持,獲得殊勝的成就,承繼了上師岡波巴的法脈。

杜松虔巴是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的創始者,也是西藏最古老「法王噶瑪巴」轉世世系的開創者。長達九百年的傳承,如今以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的身形繼續佛行事業。


【譯者簡介】

藏譯:倫多祖古

本名倫多天津,出生在杜松虔巴尊者的故鄉,十三歲時,由達賴喇嘛和阿秋喇嘛認證為白格寺創建者羅珠仁波切的轉世,因為是家中的獨子,在父母的堅持下繼續學業。

高中畢業後,進入西南民族大學中文系就讀一年,隨即進入亞青寺閉關三年,出關後來到印度達蘭沙拉辯經學院學習經論,2010年至今,擔任大寶法王的中文助理。


校譯:施心慧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曾於劇場、電影、美編、撰稿、電視廣告製作等領域流轉多年,現專事英、藏文佛法翻譯,譯作有:《大寶法王千年一願》《噶瑪巴九百年》《為什麼看不見》等。


推薦序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序

不間斷的誓願,行動中的佛法


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最為人知的事蹟,就是他是歷史上為了持續照護弟子,而以可被辨認的方式轉世的第一人。本書中結集的傳記和教言,讓我們見到較鮮為人知的部分:一個人如何為了弟子而開展出善巧的慈悲,這個慈悲是如此熱切,甚至違抗了生與死的一般界限。


這本書的彙編緣起,是為了紀念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九百週年的誕辰。本書和噶瑪巴九百年紀念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讓我們更親近杜松虔巴,並且去感受他對我們的恩德。當我們閱讀他教言中的話語時,我們能夠讓自己置身於他群聚的弟子中。本書所收錄的教言,包括了他的大眾開示,其中記錄了他對廣大會眾所作的口頭教導。當我們閱讀這些開示時,我們跨越了時間的分隔,和他的親傳弟子並肩而坐,與他們共同體會他的正法甘露的微妙滋味。如此,我們就能夠讓自己與正法的善知識杜松虔巴,以及他所開創並教導的傳承之間的淵源更加深厚。


透過領受他的教導和思維他的行誼,我們能夠體驗到他對一切眾生的無盡慈心和悲心,並且會對他身為一位菩薩所追隨的殊勝道路讚歎不已。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感覺不可思議,而且生起深深的感激。表達這股感恩之情的方法,就是去思維他的善功德,而且努力在自己身上開展出這些功德。這就是報答第一世噶瑪巴對我們的大恩的最佳方法。


杜松虔巴的恩德,是一位圓滿具足智慧與慈悲的上師的恩德。在佛教中,特別是在密續之道中,上師是極為重要的。我們現在沒有福報能夠有釋迦牟尼佛與我們同在,也無法直接領受他的教導,但是我們卻有在我們生命中扮演著佛陀角色的善知識和上師。他們給予我們教導,並為我們指出正確而適當的修持之道,因此,對我們來說,他們就像是第二佛一樣。上師對我們的大恩是無法計量的。


當談到上師時,一般會分為根本上師和傳承的上師。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是傳承的上師,他不僅創立了噶瑪噶舉傳承,而且,在我們的黃金珠鬘中,將岡倉傳承代代相傳的那股悠久而不間斷的上師與弟子的續流,其源泉正是杜松虔巴。過去的九百年來,黃金珠鬘中的大師們在這個世界上所創造的一切善美,都可以追溯至最初杜松虔巴的恩德。


同時,第一世噶瑪巴也是所有噶瑪噶舉傳承修行者的根本上師。由於九百年來,他以不間斷的轉世世系一再返回世間,他的菩薩行誼也不停息地展現在我們面前。因此,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是噶瑪岡倉所有根本上師和傳承上師的具體化現。


自杜松虔巴起,所有歷代的噶瑪巴轉世者都誓願為了一切眾生的利益,將不斷重返世間持續他們的證悟事業。而激發這個誓願的力量,就是最初杜松虔巴在將近九百年前生起的無限慈悲與智慧。


由於無盡的慈悲,他促生了一股持續的願力,希望幫助所有眾生離苦得樂,而且在任何情況下都願意犧牲自己。由於無限的智慧,他為所有眾生指引出正確的道路,以消除他們無明的闇昧,並幫助所有眾生達到究竟無上的喜樂。慈悲和智慧這兩種功德所代表的,正是噶瑪巴的本質,事實上,這也就是佛教的精神。


然而,極為重要的是要認知到:不是只有噶瑪巴才具備這兩種功德,每一個平凡人身上都具有這兩種功德的種子。如果我們能夠像杜松虔巴那樣精進堅忍,我們也同樣能夠達成利益一切眾生的重任,同時,我們自己也將體驗到無限而究竟的喜樂。


我衷心祈願本書能提醒全世界的讀者:圓滿善美的種子,就存在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第一世噶瑪巴所有的行誼和教導,都是為了要喚醒我們心中的這些種子,並且讓它們開花結果。因此,現在本書發行中文版,對實現杜松虔巴利益眾生的深願大志能有所助益,這讓我感到非常歡喜。


本書的標題是「杜松虔巴傳記與教言」,其中包含了傳記和佛法教導兩大部分。然而,我覺得我們應該要瞭解:杜松虔巴的生平故事,也是一種教導。


事實上,我相信一位上師所經歷的生活本身,對追隨他的弟子而言,就是最好的指引。這是一種我們可以實際得見的教導。在上師的行誼中,我們可以觀察到法如何成為法,法如何成為道,我們可以認識到修道如何消除迷惑,迷惑如何顯現為智慧。他們的舉止和行誼,為我們示現了行動中的佛法。


上師的傳記中所記載的上師們的行誼和功德,以他們豐富的親身經歷指引著我們的心。閱讀杜松虔巴的生平故事,能夠啟發我們去效法他身、語、意的特質和功德。閱讀他的教言,讓我們獲得切實的引導,告訴我們應該如何實踐。


在某種意義上,上師的生平是上師能夠給予弟子的最直接而且最有影響力的教導。我們越去留意上師的行持和觀點,我們就越能達成上師的期盼,我們的心就越能與上師的心相融合。


如此,當我們憶念杜松虔巴的行誼和恩德時,我們不是在紀念一位普通人,而是將他的行持和教導視為皆是傳自於諸佛與菩薩。


我期望各位能完整地接收到本書傳達給各位的一切。在閱讀杜松虔巴的教言和他的傳記時,我希望各位會生起更深切的決心和勇氣,讓自己變成像杜松虔巴那樣的偉人,能夠圓滿成就自己和無數眾生的利益。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書於印度達蘭沙拉

西元2011128



目錄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序

不間斷的誓願,行動中的佛法


編譯序


噶瑪巴九百年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傳記]

一百零八行傳

在八百僧眾當中,他以能堅忍耐苦修持而著名,也生起了殊勝的修道徵兆。


金洲十八品

就算再修一百年,也不會在心的本質上出現什麼新的不同。就算這是錯的,我也要這樣禪修。


傳記誦

空行死兆先預知,為弟子眾宣遺教,圓寂神變紛然現,荼毗眾生極敬信,哲蚌寶塔大加持。


杜松虔巴遺教

我自己所持有的物品,就只有我身上的衣服和磨糌粑的磨子,其他的所有資具都是屬於僧團所有。


[珍珠寶鬘]

皈依發心儀軌

我要讓自己和無邊的一切有情都證得無上的菩提。


冥陽迴向儀軌

以這樣的方式迴向,在我們成佛之前,善果將不會竭盡。


八關齋戒儀軌

斷除一切過失、具足所有功德,就成為圓滿的佛陀。


[大眾開示]

大眾開示

只要對「心」有所助益之事就是佛法。


修持四要

在你臨終之際,你會需要這一切


修持密乘的違緣

請丟掉所有世間俗務,禪修吧!


菩提修道四法

若能了悟自心,這就是佛,不需要去他處尋覓佛。


速成菩提六法

從現在起,我們要自己撣去我們衣袖上的雪。


[道歌集]


[問道錄]


[銘記]

詩懷九百年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附錄]

中長寶鬘
眾生怙主杜松虔巴尊者傳及本生傳



請購專線:02-22696248
Email:hwayue@gmail.com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8巷4-1號
電話:02-22696248
傳真:02-22694013

劃撥帳號:16941166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銀行匯款:(請 E-mail 或 傳真 聯絡方式及帳號後5碼)
匯款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 (信維分行)
銀行帳號:5090717901751
戶名: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金融機構代號:006

2 則留言:

  1. 请问贵社:

    何谓"校译"?
    自来只见学养辈份地位高于译者之人 才可能被邀列为审译者

    凡读过900纪念特刊之人 皆知伦多祖古具备卓越的藏汉文造诣 如此珍贵的翻译僧才 应予尊重

    即便贵社不在乎传承的声誉 个人的因果
    单以世间法而论 出版界仍有出版界的伦理
    祈自珍重


    末学敬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Tim師兄對《因為你,我在這裡》的關懷,也謝謝您書一上市就已請書閱讀。想請問Tim師兄,您說的900年紀念特刊,不知是指哪一本?據我們所知,《噶瑪巴九百年》紀念專刊只有一本,是由「倫竹丹確(黛安娜芬尼根博士)」主筆英文原文,並已經翻譯成中文、印尼文、德文、波蘭文、越南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匈牙利文、羅馬尼亞文、義大利文,正在翻譯中的有藏文、韓文及印度文。其中的中文版本,是由施心慧老師所翻譯。

      倫多祖古對於這本《因為你,我在這裡》的藏譯中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與努力,而由於施心慧老師在英文、藏文、中文三方面都有很好的造詣,讓這本書更適合華語讀者的閱讀文字習慣,我們對兩位的努力都非常感謝。關於邀請施心慧老師擔任審校工作,出版社事先已向譯者倫多祖古報告,祖古表示很好,表示施老師很細心,兩位之前已有譯校的合作經驗。

      《因為你,我在這裡》這本書是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大師的教言和傳記第一次在華文世界完整的結集出書,我們很歡迎大家多閱讀內文甚深的開示,作法義上的交流,相信這會是杜松虔巴大師所歡喜的。

      眾生出版社合十

      刪除